专业设置 / 专业介绍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中高职贯通)

【专业介绍】

机电一体化技术是我校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办学的中高职贯通专业,学制五年。设有1+X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操作与运维、集成应用等职业能力证书,主要面向汽车、高端装备行业等企事业单位,培养能从事自动化成套装备中工业机器人及柔性生产系统的安装调试、操作编程、运行维护、系统集成应用等相关工作,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知识型、发展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电工电子技术、程序设计基础、可编程控制器(PLC)应用、气压与液压技术、工业机器人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工业机器人机械系统维护与保养、工业机器人电气维护、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工业机器人视觉技术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从事先进制造业领域机电产品的加工与装配、检测与维护;智能制造(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机电设备、自动化生产线和操作系统的安装、调试与维护;工业机器人运维、工业机器人系统安装调试、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工业机器人售前售后技术支持技术岗位等工作。

【师资队伍】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有一支由博士、硕士领衔,职称和能力结构合理的教师团队。专任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100%,中高级职称占比100%,“双师型教师” 达90%。另有来自工业机器人行业的资深专家、来自制造企业的 “上海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作为企业特聘兼职教师。

【实训设施】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和上海市机械工业学校具有完备的硬件设施和实训软件,有机械零件与原理实验室、机电传动控制实验室、数控加工实训室、三坐标测量实验室、智能制造系统综合设计实训平台、液压气动实训室、电工电子实验实训室、电气控制实训室和可编程控制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实训室、柔性制造实训室等。

上一篇: